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公共计算机教研室召开教学督导期末总结会

新闻作者:孙远灿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8-12-09


  12月7日下午,理工学院公共计算机教研室在2号楼办公室召开教研会议,会议邀请民生学院教学督导组负责人毛海涛和教学督导组陈新建参加。会议由公共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孟芸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开始,孟芸对本学期计算机教研室教学改革和创新工作进行汇报。陈新建结合8位老师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授课情况,对所有教师在讲课过程中优缺点进行总结,并对青年教师讲课提出要求,要求青年教师注意备课和背课的区别,要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见解,强调课堂要突出重点,层次分明。


  最后,毛海涛将青年教师培养的问题总结为三个方面。


  第一,如何认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毛海涛首先对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取得的辉煌成绩进行了介绍,之后讲解了学院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强调教师的个人发展与民生学院的发展是相依相存的,要求每位教师和计算机教研室整体尽快发展,尽快为承担学院更多的教学工作。


  第二,如何认识学生。毛海涛希望各教师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在授课的过程中要充分结合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学习习惯,要在适应学生的学习习惯基础之上帮助学生改进学习习惯。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要做到“瞻前顾后,左顾右盼”。 


    第三,如何认识自己。毛海涛强调教师职业规划的重要性,要求教师要过“两关”,分别是教学关和科研关,要充分认识到科研对教学工作的促进作用。最后,毛海涛对青年教师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青年教师尽早适应角色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站在教师的角度考虑问题,站在学生的角度反思教学。


  此次会议的召开,青年教师对教学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计算机教研室下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