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走进开封胡同 守护古城文化 ——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新闻作者:吕孟希 苗赫萌 刘旭燕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7-2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走进社会、融入群众,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在社会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7月16日至25日,理工学院“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开封市具有代表性的街巷胡同进行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如期圆满结束。


  “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理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永胜带队,辅导员李彩凤和环境与规划学院李君勇为指导老师。专项团队围绕开封胡同面临的问题和困境,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先后深入珠玑巷、双龙巷、徐府街、东棚板街、鹁鸽市街、水车胡同、北道门等保存状况良好、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的街巷和胡同进行调研,以专业研究的视角从胡同居民满意度、合理整改规划、环境治理、垃圾分类与处理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


  活动期间,实践团队走访了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石昊岭老师、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元媛副教授等政府部门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通过深入访谈,团队成员不仅对于胡同的保护与开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还得到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为指导实践活动、获得有益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实践团队针对调查发现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高质量的修复有文化价值的建筑,做到修旧如旧,突显开封本地的特色;二是在胡同的开发与保护中,应该更加考虑居民的意愿,做好公共参与工作;三是政府管理部门在对胡同改造的同时,需要因地制宜,结合地域文化,有效地挖掘和保护开封胡同的文化底蕴,做到有传承、有发扬。实践成果将以完整的调查报告和论文形式呈现。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秉持初心、敬勤体认,团结协作、不怕吃苦,克服酷暑天气,用行动践行对专业的热爱并付与社会实践,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1



2

 

在双龙巷调研


3

 

 访谈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石昊岭老师


4

  

访谈元媛副教授


5

  

走访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6

 

 实践中期讨论会


7

 

 居民访谈


8

 

 保留待修补的四合院


9

 

 改造完工的鹁鸽市街局部


10

  

团队部分成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