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④ 走进开封胡同 守护古城文化 ——走进东棚板街、徐府街和鹁鸽市街

新闻作者:吕孟希 苗赫萌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7-18

  7月18日,“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东棚板街、徐府街和鹁鸽市街对胡同的整体布局、保护现状、开发前景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

  一.东棚板街

  东棚板街位于双龙巷北侧,尚未进行规划开发。


1


3


2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在主干道路两侧,电线杂乱无章且四处低垂,容易引发电线短路导致火灾;道路两旁本就狭窄,又停靠多个车辆,影响交通,关键时刻影响医疗、消防车辆通过;庭院内部空间拥挤,布局杂乱,楼间距小,通风采光效果差;随着人口的增加,人均居住面积不断减少,大量历史建筑被拆迁,现存历史建筑处于持续减少的状态;胡同内部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安全隐患颇多。


4

  现代建筑与古建筑

5

  杂乱的居住环境

  二.徐府街

6

  拆除中的建筑

7


8

  混乱的废墟


  徐府街,因明朝开国将领徐达府邸在此而得名。此后,此街一直也是商贾云集之地,清朝山西、陕西、甘肃三省商人在此街筹款建造了山陕甘会馆。自明朝起,此后几百年便一直是文人墨客、达官贵人首选居住之地。


9

  山陕甘会馆


  通过调查发现,徐府街南侧为商业街区,北侧正在进行拆迁、改造工程。不少建筑已经被拆除,一些保存状况良好、有着很好文化价值的建筑虽然尚未被拆除,但也纳入了拆迁范围,令人惋惜。


10


11

  即将拆迁的建筑


  三.鹁鸽市街


12


  鹁鸽市街位于鼓楼东侧、马道街北,全长196米,宽7米。据《如梦录》记载,明朝时期这里曾是集中贩卖家鸽的家禽市场,家鸽古称鹁鸽,故得名鹁鸽市街,沿用至今。


14


13

  改造后的鹁鸽市街焕然一新


  局焕然一新,建筑风貌较好的保留着民国的韵味。通过调查发现,鹁鸽市街改造的仅是外部街区,内部胡同并没有得到完全整改。外部街区由于受马道街影响,鹁鸽市街的客流量较少,商业活动并不繁荣。


15。改造后的鹁鸽市街焕然一新


16

  客流稀少的商业街


  经过走访调查,我们认为:可以利用此地地偏安静的条件,适当的开发文化产业,既可以有效的增加胡同的文化氛围,还能以小带大,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均衡发展


17

  团队成员走访中


  结束一天的调研,小伙伴们虽然很累,但也很满足。大家感慨自己从来没有这样深入的了解过开封,以往只是去书店街、鼓楼吃夜市,去清明上河园、开封府游玩,这两天的所见所闻才组成了真正的开封。

  返回学校后,小伙伴们顾不上热和累,马不停蹄的把问卷调查的结果的数据整理出来,并结合实地调研的情况对开封胡同的保护与开发提出合理性建议。


18


  团队成员在各抒己见,讨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