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⑥ 走进开封胡同 守护古城文化 ——实践团队个人感想

新闻作者:刘旭燕 黄鑫鹤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7-20

  知行合一是求学问知的最高境界。我们在课堂上掌握了大量知识,如何将其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实践是最佳选择。因此我们暑期社会实践的目的就是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出我们大学生的一份力量。经过连日来的奔波与探索,我们有许多话想与大家分享。

  

1


2


  理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永胜

  在对古城胡同调查走访过程中,一是同学们要注意安全,在分组调研时要随时保持联系,遇到特殊状况要及时沟通汇报;二是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好暑期社会实践这个机会,了解开封胡同的真实现状,关心民情,锻炼自己,磨砺自己,从中真正学到一些知识;三是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继续发扬不怕吃苦,埋头肯干的精神,同时也希望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能够取得丰硕成果,取得圆满成功!

  

3


  环境与规划学院李君勇老师:

  胡同是我国传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载体,走进了胡同,才能真正了解基层人民的真实生活状态。为响应习近平新时代‘不忘初心’的号召,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十余位师生共同走进开封胡同,深入了解古城文化,守护传统文明。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民生同学严谨认真的实习态度,团结有序的协作精神,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务实、求真的精神面貌,让我深刻体会到学生有希望、国家有未来!

  

4


  辅导员李老师:

  同学们在进行考察和访谈时应多关注胡同中百姓的生活质量,细心问一问老人们心里的想法,耐心了解居住在胡同中老人家的基本卫生与设施要求,带着问题进行调研,从所学专业的角度试问,如何真正提升胡同居住环境的生活与精神素质?胡同是古城的一大特色,我们要共同努力使它不再局限于一个简单的地理名词,而是一个文化符号。

  

5


  吕孟希同学:

  在这炎热的暑假里,三位老师带领我们走过开封早上6点、中午12点和晚上8点的街巷和胡同。在进行这次实践期间,我全力以赴的投入到这次实践中,竭尽所能去完成团队的任务,做到真正的学有所用,能为开封胡同的未来发展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这真的是一件很酷的事。

  在我们调研的过程中,胡同里的人们都很热情,一家挨着一家,虽然地方是窄的,但心都是宽的。还有那热闹青翠的早市、传统美味的早点、古老苍劲的植物和历经风雨的旧建筑都是开封胡同最美的展现。


6


  刘旭燕同学:

  盖楼容易,拆楼也容易,难就难在保存胡同里的人文情怀。仿古建筑就是仿,最难割舍的不是建筑,而是相处了几十年的环境和街坊。胡同被推倒重建,胡同文化的载体就消失了;居民搬迁,记住胡同故事的传播者也就没了;人去楼空,最终导致胡同文化的消失。如何对胡同进行保护与开发,令人深思。能运用自己专业知识来解决胡同中存在的问题,是我们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学生的荣幸。这几天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调研,不仅让我感受到了胡同保护工作的刻不容缓,也让我体会到了团队成员之间的团结互助,在此,特别感谢在酷暑天气下仍坚持陪着我们一起调研的老师们。

  

7


  苗赫萌同学:

  非常高兴能够加入这个团队,可以通过所学的专业知识对开封胡同文化的保护与开发有所贡献。长期以来,我对于开封的印象就是这是一座活在过去的城市,城市内部充斥着仿古建筑,真正属于开封的古城韵味却很难见到。

  通过这几日深入胡同的探索,我认为开封的古城韵味依然浓厚,古城居民的风度仍在。由于长期以来规划管理部门的忽视,这些古风古韵面临日渐消亡的危险。城市发展与文化保护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关系,我希望通过我们的调查研究,做出一个科学的、合理的、可行性报告,能够对开封胡同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有所贡献。

  

8


  石俊涛同学:

  我很荣幸参加了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为“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实践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连日的走访调查,我们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双龙巷的后期改造及其中的文化该如何保护;重建的珠玑巷是否已经变为普通的商业街,失去胡同文化亮点;鹁鸽市街改造是否徒有外围临街商铺的“光鲜亮丽”,而忽略了背后街坊邻居的生活环境;水车胡同居民的真正诉求和其中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冲突又该如何解决等种种问题,这些都是我们思考的内容和需要解决的事情。

  希望通过我们这次的实践活动,能给未来胡同的开发利用、改造保护提供一些帮助,让开封的“胡同文化”能更长远的发展,而不是只出现在历史书籍中。

  

9


  黄鑫鹤同学:

  在没有调查之前,我对开封胡同最大的兴趣是胡同名字的由来,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是旧时光里的一段故事。经过对胡同和胡同中的居民调查走访后,荒芜破败、满目疮痍的徐府街令人惋惜;复建的珠玑巷青砖黛瓦漂亮大气,但商铺闲置使人无奈;道路崎岖、内部脏乱差的水车胡同让人难过。由于旧城改造中盲目的拆旧建新,使得开封老城变得面目全非,再也找不到古城开封的影子。我认为应当拆除部分严重损坏的街巷胡同,保留一部分带有历史和人文气息的胡同,修旧如旧,建旧如旧,保留开封古城风韵,守住开封人胡同情结。

  

  

10


  李慧同学:

  很庆幸自己能参加“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调查我对开封胡同的现状也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次实践活动跟自己的专业密切相关,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所学专业知识进行了实际应用,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胡同文化是开封这座古城的一大亮点,由于一些原因,胡同文化正在消失,希望这次的实践活动,能对保护开封胡同文化起到一些作用。

  

11


  郝慧慧同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活动让给我获益良多。通过对开封胡同的观察,我发现在电线、路灯、卫生、居住环境、道路状况、建筑内部的采光、通风等方面确实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历史文化方面,通过老师的专业介绍,我们得知了每一个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走在巷子里,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古城文化的魅力。通过与胡同居民们的交谈,听着他们与巷子的故事,听着他们对家园规划建设的期望,真的希望自己能学好专业知识,帮助他们把这个生活着且热爱着的地方变得更加美好。

  

12

  我们就是super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