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专业教育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10-25

1


2


3


4


5


6


7


  为帮助2019级新生更好地了解专业发展情况、明确学习目标、制定科学的学习方法、合理规划大学期间的课程学习,理工学院于9月到10月对各专业新生分别开展了入学专业教育。


  理工学院院长赵建军教授分别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了新生入学专业教育。


  赵教授首先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背景进行了介绍,然后从大数据的定义入手,讲解了相关专业课程开设的意义及学生所要达到的知识层面,最后对此专业的学科前沿和就业前景进行了介绍;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赵教授分9个部分进行了深入的专业知识讲解,指出了科学为技术的发展提供基础和支撑,而技术进步则不断地向科学研究提出新的课题,反过来激励科学发展。赵院长风趣的谈吐、渊博的学识博得学生们阵阵掌声,也让两个专业学生对大学的生活学习更有信心和目标。


  赵威副教授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名称的由来、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未来前景四个方面对本专业进行了详实解读。指出本专业与土地资源管理、城市规划等多个专业学科的相通性,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并且本专业组织了博士以上学历、教学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师团队为学生们授课。赵教授还谈到未来国家将组建自然资源部,全面实施“多规合一”,各级政府将开展空间规划,同学们将大有可为,同时勉励同学们要制定合理的学习规划,明确目标,抓住机遇,学好专业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并提出本专业学风浓厚,考研率高,多次出现过“全研宿舍”,鼓励大家继续深造学习。


  系主任李旭辉副教授从环境科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做了专业教育。指出了大学期间的首要任务是进行专业知识的积累和知识体系的构建,为未来的就业和深造打好基础。


  自动化系主任秦春斌副教授讲授了自动化的含义、内容、前沿及发展前景,以流水线上的机器人手臂剖析了自动化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以本专业历年来荣获的国家级、省级荣誉来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发图强,最后,秦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答疑。


  贺东青教授通过解析土木工程的含义,使学生们对本专业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贺教授以中西方土木变革对人类社会的推动为事例,解读了土木工程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的关联性,勉励学生们学习要有规划、未来要有计划,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张澎湃副教授首先向学生们介绍了生物工程专业的学习内容。张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研究方向解读了生物工程专业未来的发展领域和就业方向,勉励同学们定位和规划好未来的奋斗方向。


  侯卫周副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本情况,指出目前各行各业对于电子专业的需求量很大,提醒同学们理论知识和动手实践要并重,鼓励同学们注重平时积累,多参加学科竞赛,积极准备再深造,并用中兴和华为“芯片”问题,鼓励同学们学好自己的专业,为中国技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清林副教授和黄宗胤老师着重介绍了通信工程的专业设置,专业规划和就业前景。详细讲述了通信工程专业的学习规划,提醒同学们要学好基础课程,打好专业的基础,学习专业课程,铺垫好未来的道路。两位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分享了学习中的心得体会,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无悔青春。


  付记亚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应用化学专业的简介、现状、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状况和科研平台等基本情况,并用各种鲜明的生活实例告诉同学们学好化学的重要性,付记亚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发展路径有了更加系统地了解。


  张磊副教授首先讲解了生活中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关的多个领域知识,展示了相关的科技事例和照片,并介绍了相关专业知识、发展方向和师资力量等情况,使同学们对专业有了确切的认识和理解。最后,张教授勉励同学们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多了解所学专业的发展前沿,用专业理论知识武装自己,使大学生活过的有意义和精彩。


  本次专业教育活动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使同学们了解到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对专业有了清晰地认识和深入地了解,坚定了学习信心;使同学们明确了未来的学习、择业和考研等方向的选择。理工学院本次入学教育起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