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的父亲是一名“社区防疫员”

新闻作者:杨瑞雪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2-18

4fba9c4f6f70d46964d90ed38cb4ccd


314038860fc1f463d3ad3c4935a47e8


2287b6b68676cbe9702fe3c61340d15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我家所在周口市川汇区七一街,父亲本是一名社区志愿者,这次他又主动报名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一名“基层社区防疫员”,他谨慎、耐心、负责的工作态度受到社区邻里之间肯定,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


严格又温情的工作态度

  在防控疫情初期,尽管社区党员干部通过喇叭要求和号召大家:“疫情就是命令!社区禁止春节各项活动,各自待在自己家中不要出门,全体全力配合,积极投入到疫情的防控工作当中”,但是仍然会有老年人意识不到疫情危险性,有出门走动现象,且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劝说也收效甚微。


  父亲得知这一情况后十分着急,与社区工作人员直奔老人家中进行宣传引导,向老人耐心详细地讲解此次肺炎的传染性和疫情的严峻性,再三叮嘱和劝说老人要注意卫生防护,以及与人交谈要保持安全距离等。当询问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得知有腰疼的病症后,父亲又返回家中特意为老人送去药贴(父亲也有腰疼,所以家中经常备药)。老人非常感动,临离开时邀请父亲:“等到疫情过去了,要过来喝茶下棋!”


谨慎又负责的坚守

  防疫点的设置由一架雨棚、一张桌子、一把椅子简单组成,为了严格把控外来人员出入,社区还特别设置了铁门,凭证出入,就这样父亲和几位基层防疫员一起进行24小时轮换值班与坚守。


  刚到家的父亲双耳冻的通红,依稀看见他肩膀上正融化的冰粒。母亲一直担心父亲的腰伤,心疼的劝他适当休息下,但父亲说“防疫工作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多坚守一分钟就少一份传染的可能性。”他顾不上歇一会儿,一边倒热水一边感概:“幸好大多数群众具有较强的防疫意识,能够相互理解也积极配合,值班才得以既顺利又有效果。”说完转身又出门去了。此刻已是万家灯火,纵使屋里的暖气“呼呼”吹着,但仍清晰地听见窗外雨夹雪滴落的声音。


给予我言传身教的影响

  也许在父亲心中,纵使“抗疫”路上风雨交加,但此时同样有千千万万个尽心尽力、勇敢无私坚守在疫情第一线的基层防疫工作人员,他们始终坚信能打赢这场无硝烟的防疫战,所以他也坚持去尽一己之力,坚守的却是人民群众的平安。


  父亲每次教导我要刻苦学习,不可贪玩浪费时间,我都谨记于心,坚持学习不敢懈怠。特别是决定要考研以后,我利用寒假对考研复习进行了规划,并制定了假期间每天具体的学习目标。此时我也希望将来的自己能够有能力像父亲一样服务社会。


  目前,疫情还在蔓延,未能如期开学,但学院始终心系学生。在教学上采用“停课不停学”一种远距离的课堂形式;对分布在各地的学生管理上,辅导员老师一条一条长长的消息写满了牵挂、叮嘱与督促;班务工作中,党员、班委、宿舍长同学极为负责的和同学们打电话或通过网络相互关心彼此鼓励.......在疫情之下,以上的诸多行动证明,我们克服困难坚持学习与积极生活的态度,会使我们距离这场战争的胜利更近一步!


  以此致敬每一位为疫情工作付出的志愿者和防疫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