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第一周教学工作总结

新闻作者:理工学院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2-2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理工学院严格按照教务处印发的《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遵循“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周密部署、系统谋划,起草了《理工学院2020年春季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理工学院2020年春季网络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和《理工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安排》,成立了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教学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从网络教学安排、学生实习及毕业论文安排、远程管理及特殊情况报告等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理工学院按照学院的安排,要求各个专业教研室认真落实工作,确保在授课、学习形式改变的情况下,教育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不放松,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的教学工作,确保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对学生实习、毕业论文的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并对实习实训、毕业论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辅导员负责学生的动态监测、心理疏导、疫情防护答疑等工作。理工学院各个专业教研室积极响应“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学院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网络授课的准备工作。要求教师在备课的同时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网络授课培训工作,并对使用平台提前调试。课前、课中、课后进行总结,了解教师的授课动态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好每天的上课情况统计表。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稳步进行。


  从目前网络授课的情况来看,理工学院教学工作开展平稳有序,教师严格按照课表上课,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较高,为了应对网络授课可能出现的问题,各个教研室都提前做了精心的准备和预案。


  一、要求教师集体备课,并在线讨论,提前一周做好教学素材的准备工作。选用QQ屏幕共享直播、智慧树网络授课、“MOOC/直播+QQ在线答疑”等授课方式实时在线教学,考虑到部分学生可能出现的网络问题,教研室教师提前录制了紧跟教学进度的授课视频,在授课前发给学生。


  二、针对学生在家参考资料有限的情况,组织教师把配套的电子版教材提前发给学生,推荐授课质量较好的中国大学MOOC相关课程供学生参考。同时在学校云平台上,搭建了基于课程MOOC的授课课件,方便学生的在线播放和学习。


  三、采用了QQ接龙签到、智慧树签到、用“连麦”的形式随机提问等方式进行考勤。


  四、在线指导学生安装实验环境,并予以实验指导。考虑部分学生没有电脑,无法进行上机练习,任课教师经过调研,选取适合手机操作的编程软件,并为学生录制操作视频。尽量把实操的题目做成填空或选择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五、除课后习题外,给学生补充了相应的习题便于复习巩固。有电脑的同学提交课后上机操作题,没电脑的同学把补充的习题和课本习题完成后拍照上交。


  对于教学的各个环节,理工学院教师都进行了全面的考虑、周密的安排、做好相应的预案,教师QQ、微信、电话等各种通讯工具24小时在线,为学生解答课程的疑问。任课教师师不定期的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回访,学生普遍反映良好,对于课程进度、授课效果均满意。


  理工学院网络授课第一周具体的运行数据如下。


  1.理工学院开课情况


  理工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设课程160门,302门次,包括公共计算机课2门、76门次,根据学院督导、理工学院网络巡查、学生教学信息反馈,理论课开课率100%,实验课根据教师录制的实验视频进行学习。


  2.理工学院教师到位情况


  担任本学期第一周授课任务教师166人,正常线上授课教师166人,未正常线上授课教师0人,正常线上授课教师比例100% 。


  3.理工学院学生课堂学习到位情况


  理工学院在校生总人数4067人,参与网络学习人数3157人,910人在教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的进行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的创作。


  4.线上课堂情况


  理工学院第一周累计共完成了785个学时,14474人次的授课工作,学生平均到课率98.3%。任课教师主要使用直播、建立QQ群、微信群、MOOC平台、雨课堂、智慧树等授课方式,通过线上讲解、课前录制视频、PPT+语音等混合形式组织线上教学,任课教师所使用的授课形式及授课所采用的授课平台统计结果如图一所示。


  图一 任课教师所采用的授课平台


  5.开课第一周教学反馈情况


  (1)学生的反馈


  通过问卷调查,学生对目前所上课程的网络教学的满意度达73.57%,如图二所示;对网络教学平台的满意度为87.02%,如图三所示;60%的学生对个人学习效果的评价比较满意,如图四所示。


  图二 学生对目前所上课程的网络教学满意度


  图三 学生对网络教学平台的满意度


  图四 学生对个人学习效果的评价


  (2)教师的反馈


  通过对理工学院授课教师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教师对线上授课形式基本认可。教师所使用的线上资源分布情况如图五所示;教师对授课效果的反馈如图六所示;影响正常教学的技术问题等的评价结果如图七所示。


   图五 教师所使用的线上资源分布情况


  图六 教师对授课效果的反馈


  图七 影响正常教学的技术问题


  6.网络教学督导情况


  为了进一步了解教师网络授课情况,理工学院制定完整的网络课程巡查制度,成立了两个督导组进入授课平台随机听课,分别由民生学院副院长王天仕、理工学院院长赵建军担任组长。制作《理工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授课情况统计表》,要求班级班委在每节课结束后填写,由辅导员汇总后每日上报,形成了教学院长随机听课,教研室主任整体听课,理工学院教师互相听课的三级督导模式,并协同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干部双管齐下,同时对教师授课情况及学生出勤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7.存在的问题:


  (一)、网络授课顺利进行,但是目前选取的直播平台,大部分都没有回放效果,平台应加紧配套相应的录屏效果,支持学生进行回放。


  (二)、没有进行面对面授课,不能及时准确把握学生上课时的状态、课堂反映以及对讲解内容的了解程度。


  (三)、在用MOOC平台、雨课堂、智慧树、QQ共享屏幕等软件时出现网络卡顿或网络延迟的问题。


  (四)、由于计算机类的课程实际操作性较强,据统计,约近半数的学生没有电脑,无法进行实验的实际操作,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得不到很好的提升。


  (五)、答疑的效率比较低,需要用比学校答疑多出至少一倍的时间用于解答。


  8.针对出现的问题理工学院的解决措施:


  (一)、积极转变师生教学和学习观念,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增强学生对网络授课的兴趣,积极鼓励老师与学生互动,条件成熟的课程,部分课程内容实现翻转课程,让学生参与进来。


  (二)、鼓励老师借助于课程微信群、QQ群、公众号、网络学堂提问等方式来与学生互动、在课堂上采用抽签点名提问的方式,最大限度的把学生吸引到课题上来。


  (三)、教师把课程的教学材料分批发给学生,课前发送让学生预习的部分,课后发送有利于学生复习的剩余部分。


  (四)、部分学生没有前期课程的基础,任课教师选取合适的MOOC视频,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查漏补缺,加快学习进度,并随时在线进行辅导,解答学生的疑问。


  (五)、在课前录制重难点讲解,在课堂答疑时,有共性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


  理工学院网络教学典型事例


  在执行学院“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政策中,涌现出了一批严于律己,兢兢业业的教师,始终以学生的学习为己任,站在网络教学的第一线,保障学院的教学质量。


  (一)职晓晓,副教授,理工学院教师,本学期承担Access程序设计和Python程序设计4个教学班的教学任务。爱人从事航空运输行业,需要提前返岗上班,职老师在需要照顾两个孩子和老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精心备课,尽心尽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1、为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职老师主动请缨作为Access程序设计和Python程序设计课程的上课视频录制的主要参与人,完成了两门课程部分教学视频录制工作,能够让学生在家重复观看上课的内容,便于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和理解。


  2、职老师严格按照学校的时间表进行线上教学。为了保证教学秩序,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开学前一周将上课所需材料提前发给学生。为了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在各个班级上课的前一天通过QQ群进行提醒。


  3、在辅导答疑方面,每次上课都自觉延长一个小时左右,保证做到有问必答。全天候关注QQ、微信,及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保证学生的问题反馈渠道畅通。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直接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解答学生学习中的困惑。


  4、为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使用QQ接龙的方式进行学生考勤管理,督促学生按时保质完成学习任务。同时,为学生准备了量足质优的习题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尤其是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中给学生补充了选择、填空、补充程序、程序设计等多种类型的题目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提高技能。


  在防疫战的特殊时期,职晓晓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学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二)孙岚岚,理工学院教师,承担了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基本电路与电子学》共186人、每周8学时的教学任务。


  孙老师在上学期结束之后,即开始着手做了这学期的教学准备,利用中国大学MOOC,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张冬至等多位老师主讲的《电路与电子技术:电路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电子技术基础》的网络教学资源,采用MOOC视频+腾讯会议直播+QQ在线答疑的教学形式。在接到“停课不停教”的通知后,从容改变上课形式从自己观看学习过的大量视频中,筛选出更适合学生观看的视频。



  孙岚岚老师本着对课程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为了实现更好的课堂效果,提前测试了“智慧树”、雨课堂等直播平台,分析了各个平台的优缺点,并列举了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积极与教研室老师讨论,选取了“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充分利用该软件可以实现一对一的互动问答以及实时同屏的优点,采取不定时“连麦”提问等方式,督促学生学习,保证教学质量,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解答学生出现的问题。


  组织学生采取拍照上传的方式提交课后习题和思考题作业,全天保持QQ群在线,并实时辅导答疑。每天的课程结束后,孙老师都会进行随机回访,询问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课堂形式、教学方式等方面的建议。


  孙老师一直以认真、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各项的教学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


  (三)翟元杰,讲师,理工学院辅导员,本学期担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三个专业296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疫情发生后,翟老师坚决执行学校防疫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相关防疫举措。按照学院的要求做好每位学生放假后的行动轨迹和现居住地调研工作,做好汇总统计并上报。叮嘱学生们做好防护措施,同时做好家人防疫工作的宣传员,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做好人文关怀,及时向学生公布心理援助信息。利用微信、QQ、电话等向学生们及时传达学院的制度精神,并要求同学们制定日常生活和学习计划。


  为保证网络授课工作顺利开展,翟老师按照学院的要求,认真核对各专业线上教学课程、班级、学生信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情况统计,确保网络授课精准无误;指导学生安装雨课堂、钉钉、知到等智慧教学软件。积极组织班委协助任课老师组建、加入相应的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以便及时传达教学通知,分发教学资料,在线指导答疑。


  翟老师密切关注每天各门课程的开展情况,并及时与教务员、任课老师做好沟通与反馈。对课堂上没有签到的同学,精准摸排原因,并协助任课教师进行补习工作。


  翟老师的爱人是开封高中高三重点班的班主任,要准备网络直播的课程并为学生进行线上答疑。疫情期间,为了能让爱人全力以赴,翟老师在照顾孩子和老人的同时,以高度的责任心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较好的体现了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


  (四)黄鲁豫,理工学院辅导员。本学期负责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和应用化学两个专业246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她始终心系学生,在战“疫”打响的第一时间,就以战时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坚持疫情防控和网络教学“两手抓、两手硬”。



  一、抓防控,力度硬。疫情初始,黄老师就高度警觉,提前行动,警示学生关注疫情发展,及早做好预防措施。疫情蔓延后,她坚持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收集疫情信息,及时通过QQ群、微信群等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学生防控能力。关注学生的舆情动态,对学生群体中传播的失真信息,及时予以辟谣,消除学生恐慌心理,提高抗击疫情的信心。为认真做好学生情况统计,切实做到无遗漏、无误差、无延误,她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寝室长为网格员、班长为管理员,建立辅导员—管理员—网格员的“三员协同”反馈机制,有效地掌握了学生健康情况、生活动态、所在位置等信息。


  二、抓教学,质量硬。黄老师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关于网络教学的有关部署,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准备。她认真履行任课老师与学生间的桥梁职责,加强与任课教师的沟通,及时通知学生网课安排,提醒学生按时完成作业。为切实提升教学质量,确保学习效果,她主动与学生家长沟通,动员家长监督学生听课过程,避免网络听课“开小差”。同时,她坚持手机、微信、QQ等24小时在线,及时解决学生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保障网络教学的有序开展。


  新形势呼唤新担当,新模式需要新作为。黄老师将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学院各项要求,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尽头,高标准严要求完成疫情防控和网络教学任务。


  (五)吕敏,副教授,理工学院公共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既承担着教研室的教学管理工作,又承担Access程序设计和C++程序设计4个班的教学任务。吕老师认真学习学院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3次召开教研室视频会议,组织教研室教师制定线上授课教学具体方案。


  为保证网络授课工作顺利开展,吕老师按照要求做好教学方案的调整工作,协助教师选择课程平台资源,督促教师提前进行教学材料的准备工作,认真核对各自线上教学课程、班级、学生信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情况统计。



  为保证学生的在线学习效果,吕老师在2个平台建立了QQ群和智慧树班级,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教学班级的班委,最终让326名学生成功加入QQ群和智慧树班级。


  在课堂上,吕老师采取QQ接龙签到和QQ屏幕共享直播的授课方式实时在线教学,考虑到部分学生可能出现的网络问题,提前录制了紧跟教学进度的授课视频,在授课前1天发给学生,在线指导学生安装实验环境。


  学生在家学习,参考资料有限,吕老师把教材的电子版提前发给学生,推荐授课质量较好的中国大学MOOC相关课程供学生参考。为了学生有更好的学习效果,吕老师加班到凌晨在学院的学校云平台上搭建了ACCESS和Python的MOOC授课课件,方便学生的在线播放和学习。考虑到部分学生没有电脑,实验学时环节采取分层教学,提交作业采取2种形式:有电脑的同学提交课后上机操作题,没电脑的同学把补充的习题和课本习题写到作业本上,拍照上交。在线教学一周来,课程运行状态良好,学生积极参与,满意度较高。


  爱人是一名军人,由于职业关系,长期缺位于家庭的陪伴和孩子的指导。疫情期间,吕敏老师在需要照顾两个孩子和老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课前备好课,课上做好教学直播,课后做好学习辅导,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较好的体现了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


  (六)李莉杰,理工学院综合教研室主任,在疫情期间一直做好教研室管理和教学工作。与教研室老师进行网络教学的交流,帮助教师选取适合自己教学风格的网络教学平台;认真进行课程准备,手机、QQ群、邮箱等24小时在线,及时解决学生出现的问题。



  一、教研室工作


  按照学院要求,新学期采用了网络授课的形式,李老师积极组织教研室教师按照通知进行平台软件的培训、选取MOOC视频、交流教学平台使用心得等。


  在教学期间,询问教师的网络授课效果、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撰写教研室工作总结。课下与教研室老师讨论,分析直播软件的优缺点,鼓励教师把各个直播软件综合使用。


  二、教学工作


  李老师担任C++程序设计和计算机程序设计两门课程4个班的教学任务。在课前与班干部联系,建立QQ群,将对应的电子版教材和预习资料发给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选取国家精品课程的MOOC视频发给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组织教师从网络上选取手机端的程序编译器并录制使用视频,满足没有电脑的学生的学习需求。认真研究各个网络教学平台,最终选取性价比较高的“腾讯会议”作为教学平台,可以实时同屏,让学生看到上机操作的过程,随时回答学生的问题。


  在课后给学生分享教学软件安装包,制作安装过程的文档。布置课后习题,督促学生课下学习,并通过QQ在线答疑。


  新的教学环境,新的教学模式,迎接挑战。李老师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更好的满足学生,为学生服务,为教研室老师服务。加油!Fighting!


  (七)景彦昊,理工学院教务员。受新冠病毒影响,理工学院从2月2号就开始为网络授课做准备,并多次召开网络授课的电话会议,对网络课程安排、课程资源选取、实验课安排、毕业设计安排做了全面部署。景老师针对延期开学的情况修改了2020届理工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安排。



  为满足学院公共课的网上排课需要,按行政班级统计了理工学院在校生的学生名单、班长联系方式以及辅导员联系方式。联系各个专业教研室,将课程的QQ或微信群发送给辅导员以便能通知学生尽快进入课程群。协助辅导员逐个排查理工学院疫情期间在外实习的学生,完成了毕业论文选题信息汇总并导入知网系统和gocheck系统,将学生在使用论文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务处。


  景老师在工作之余,还积极为网络授课做准备。课前将课程的相关资源上传到了QQ群,并就如何上好网课与学生做了交流。课前通过群接龙的方式进行点名,组织学生登录MOOC平台进行学习,利用“腾讯课堂”对课程的重难点进行了串讲,在线演示上机的基本操作。通过QQ群对有问题的同学进行辅导,课后积极听取学生对于网课的建议,增加在线讲解的时间,不断改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景老师将在疫情防控期间贯彻学院停课不停教的要求,一方面履行好理工学院教务员的职责,另一方面认真备课,积极探索,高标准严要求完成网络授课任务。


  (八)吴振辉,理工学院教务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在理工学院师生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学院第一周的教学管理工作。


  一、 加强假期管理,确保教师备课不停、学生学习不停


  积极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务工作,完成学院4067名师生的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条件排查工作,解决教师、学生开课前期出现的问题,确保教师有课上、学生有课学的工作任务。开展各类线上教学答疑,针对不同网络平台学习的师生,做好问题解答和服务,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停学,教学工作全员动起来。


  二、 加强教师学生授课情况收集


  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的实际情况,克服资料办公条件等不足的问题,协调各学院调整了部分公共课和专业课,完成了理工学院38个行政班级课表的核对和发放,做好每天教学工作的统计,协助辅导员和各个专业教研室完成理工学院报表的填报,包含325人次教师网络授课信息和4067名学生的授课班级信息统计。完成224个班次学生上课情况收集汇总上报,并将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教务处和主管领导,同时完成师生课程问题咨询100余次。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组织和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



  三、 文件和通知规定传达


  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刻领会学院下发的文件和通知精神,并将其传到每位师生;参与理工学院网络授课工作方案和督导工作方案的制定;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将师生反应的问题汇报给主管领导和教务处。根据学院要求,完成每天学生上课情况统计和汇总,加班加点完成高校网络教学情况的每日统计和每周上报,为学院了解网络教学情况提供了数据资料支持。


  面对疫情,我们更要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教务工作者,吴老师将在日常的工作中踏踏实实执行学院的规章制度,勤勤恳恳完成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为理工学院的网络教学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