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教学

线上教学进行时一记理工学院优秀教师贺艳芳

新闻作者:理工学院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3-15

  鉴于疫情的严峻形势,为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原则要求,在理工学院领导及各位老师的努力下,第一时间着手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教学计划。


  相较于传统课堂教学,教师需要借助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进行多样化教学。计算机教研室教师进行了视频录制、电子教材、PPT制作、电子教案编写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同时利用慕课网上的精品课程进行辅助教学。



  本学期贺艳芳老师的授课任务是《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Access是一门对实验操作要求较高的课程,要求授课教师在保证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贺老师选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教学,该直播平台具备回放功能,便于学生对在直播课堂上没听懂的知识点,课后利用网络教学视频进行复习。


  整个直播教学包括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课前,贺老师会对上课内容进行充分的准备,上课前把PPT课件、电子教材、作业、慕课视频和上课纪律须知等上传到QQ群,供学生下载以做好课前的预习和准备;上课前20分钟通知学生到智慧树签到。课上,贺老师会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以直播方式详尽地讲解课程内容,边讲解,边在Access环境中进行演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尽量照顾到绝大数学生的学习情况。贺老师对实验课的内容还进行了精心设计,针对有电脑和无电脑的同学,分层布置实操习题和理论习题,同时进行详细讲解。当次课结束后,贺艳芳老师会对整节课内容进行总结、回顾;分析答疑阶段学生提出的问题,找到其中的共性,充分准备后再集中讲解。


  通过4周线上课程的学习,学生已逐渐适应了线上学习模式。从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及问题提出,可以感知学生的学习热情仍然很高。待春暖花开,我们校园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