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教学

线上教学进行时—理工学院计算机教研室优秀教师孙玉杰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3-10

  1、停课不停学


  “停课”为了防疫,更是狙击疫情、呵护生命、守卫健康;“不停学”是在常规的开学日期后,为学生安心学业、静心学习,采用非常时期现代教育手段的必要举措。二者统一,方为攻克时艰的初衷。





  2、制定学习计划


  线上授课之初,孙玉杰老师采用“MOOC+QQ在线答疑”的教学形式,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时时督促学生学习,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制作了涵盖学习内容、学习目标和每个时间段都有详细授课任务的学习计划表。考虑到部分学生可能会出现网络问题,孙玉杰与教研室老师每次课都会提前录制紧跟教学进度的授课视频,提前在学校云端进行发布。《计算机程序设计》是一门操作性比较强的课程,采用学生先做实验+讲解实验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相结合的模式,同时设计有趣味的实验题目,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3、开始上课

  孙玉杰老师在上课时采用QQ屏幕共享、腾讯课堂等方式为学生讲解重难点知识、演示实验题目的操作技巧。直播看了不少,实操还是头一回,上课直播的软件也很多,不断查阅资料、下载软件、看帮助文档、摸索软件的功能,选择适合自己、提升上课效果的软件。上课前用自己或家人的手机测试软件效果、调试声音和摄像头;做好充足的准备,不断的备课、修改教案、修改PPT,琢磨实例的引入效果。


  4、课后辅导


  计算机程序设计是一门操作性比较强的课程,学生在操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随时解答。孙玉杰老师本学期带两门课堂,Access程序设计和Python程序设计, 对于学生的问题,她都能及时详细的给与解答。


  5、线上教学感悟


  说到感悟,孙玉杰老师说:“线上教学已开展三周,通过三周的师生磨合,都已基本适应这种上课和学习方式。作为老师的我,虽然需要辛苦的备课、深夜录制上课视频、苦思冥想设计合理有趣的实验题目,但学生认真学习知识的态度、刻苦学习的精神,让我感觉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疫情虽然使我们不能齐聚学校,但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