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教学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理工学院开展别开生面的线上教学活动

新闻作者:理工学院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2-17

  2月17日,是我院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为落实教育部“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理工学院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按照《计算机程序设计》教学计划,20名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雨课堂等教学平台,为40个班次、3130名学生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教学活动。


  为保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根据《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要求,理工学院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和专家咨询小组,制订了《理工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2月2日召开了教学工作视频会议,院领导和教务处的同志积极协调任课老师选择课程平台资源,认真统计线上教学课程、班级、学生信息,确保每个教师和同学知晓在线上课的组织方式和要求。


  公共计算机教研室结合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学生的特点和学业要求,做好因推迟开学所引发的短期、中期和长期教学计划调整工作,20位教师内外挖掘潜力,扎实做好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的准备与遴选工作,于2月13日前全部完成线上40个教学班级的组建工作。


1


  为防止网络拥堵,提前把选用中国大学MOOC网址的视频录制下来下发给学生;为了更加契合教材内容,还专门录制了和教学进度一样的教学视频;考虑到部分学生放假在家没带教材,他们还把需要学习的章节内容转换成pdf格式下发给学生;由于部分同学没有电脑,无法进行实验作业的操作,专门制作了相应内容的理论题,最终形成对应教学进度的PPT+对应章节PDF+MOOC视频+教师录制视频+实验操作习题+理论习题“6个一”学习“套餐”,每次上课前下发给学生。学生们在群里热烈讨论。参与课前的各项准备和老师布置的任务。


23


4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在MOOC平台有了学校云,在使用北京联合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两个教学资源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的教学内容,更契合于学生的学习。


  民生的小19们,我们等着你!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