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线上教学进行时—理工学院优秀辅导员穆成瑀

新闻作者: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3-12

  穆成瑀,理工学院辅导员,负责学院通信工程、应用化学、自动化三个专业共274名学生开展日常管理工作。为保证疫情防控阶段内各项工作的顺畅开展,该同志认真学习了解了疫情防控的相关资料和知识,并结合多年担任辅导员工作的经验,踏实的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有针对性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达疫情防控通知,稳定学生情绪,奠定工作基础。穆老师作为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辅导员,深知“稳定”二字是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基础,因此,在疫情爆发初期,即适时通过各种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向所带学生宣讲了疫情防控的知识和信息,将解答学生疑惑,稳定学生情绪作为该时期的工作重点,并积极组织各班级班委召开网络会议,认真听取班委和学生的意见,依靠“宿舍长”管理制度提前构筑信息传达渠道,在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及时的了解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各项通知内容的同时,也能及时准确的获取每位学生的具体信息和相关需求,为进一步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第二、认真领会学院当前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精神,结合所带专业特点进一步细化要求,帮助学生做好“规定动作”,配合学院扎实推进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停课不停学”是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授课的主要要求,穆老师根据所带专业学生假期位置较为分散、家庭贫困学生较多的实际情况,利用学院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具体信息的工作机会,细化了统计工作的要求,由此了解了上述学生进行网络课程学习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在向学院相关领导汇报请示后,通过班委、课代表与任课教师进行协商沟通,采用党员、积极分子在网络学习的同时对老师授课内容进行视频录制再打包发送给按时上网课有困难学生的方式,确保实时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学习任务,师生共同努力完成了网络教学任务的“规定动作”。


  第三、排除困难,始终坚持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学院办学理念,兼顾学生的学业基本要求和素质提升需求。穆老师所带专业均为大三年级学生,在以往正常的教学管理工作安排中,目前所应当关注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学生所面临的就业抉择和考研引导工作,但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以往的工作模式和经验就失去了用武之地。基于此种情况,穆老师一方面通过已构建的学生信息收集渠道了解学生在就业、考研方面的需求和问题,一方面通过与相关专业毕业班的辅导员老师、就业学生、考研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获取最新的就业、考研信息。对上述信息进行整合筛选后,利用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向所带学生进行发布,提醒学生在疫情防控时期也不要忘记自己所处学业阶段的特殊性,在对疫情战役抱有必胜决心的同时,也要以饱满的精神和自信心来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为顺利完成大三阶段的学习、为进入大四阶段所要面临的各项抉择踏实的做好准备。


  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本就头绪纷繁,但坚定的耐心与沉稳的静气是做好这份工作的决胜武器。无论情况如何特殊,只要我们能够与学生们团结在一起,不忘我们的初心,牢记我们的使命,那么不管多么艰巨的困难,也终究会被我们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