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线上教学进行时—理工学院优秀教师赵盟

新闻作者:理工学院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3-13

  在这个假期,许许多多的战士正在逆“疫”而行,我们都在期盼冰雪消融的春天。为了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计算机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行动,精心准备,切实做好学生线上学习指导,尽最大努力解决学生防疫期间不能到校上课的难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


  赵盟老师主要担任了《计算机程序设计》这门课,两个教学班,184人次的教学任务,为了确保线上教学任务的顺利开展,赵盟老师提早谋划,积极筹备。从学生信息整理、班级QQ群建立、各项教学材料和实验素材的整理,到教学平台的试用,反复测试去寻找最适合教与学现状的教学平台。



  由于《计算机程序设计》是一种实操性较强,理论难度较大的课程。如果单纯的进行知识的梳理和讲解是很难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所以赵盟老师首选“QQ屏幕分享+QQ群”的方式进行授课,这样学生可以看到老师实时操作,有助于学生理解一些较难的知识点,并鼓励学生在群里和老师进行互动,解答学生在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在下次课上对学生经常出错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另外,坚持每周收取学生的实验作业,并通过后台查看学生完成情况。



  线上教学对老师而言,是尝试更是一种挑战。虽然是线上教学,但线下备课依然是保证授课质量的关键。赵盟老师备课不仅和往常一样,还要按照网上授课特点额外准备一些任务安排、实验素材等内容。针对线上授课可能遇到的网络突发问题,也做好了应急方案如:录制“教学视频+QQ群”、“慕课+QQ群”的方式,确保万无一失。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没有哪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明媚的阳光将很快照亮每一寸土地,教室里也必将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期待开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