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线上教学进行时—理工学院优秀辅导员裴葳蕤

新闻作者:理工学院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3-15

  裴葳蕤,讲师,理工学院辅导员。本学期担任2017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2019级自动化和土木工程专业共401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在疫情开始以后,裴老师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从不同的层面,想办法、用心思开展学生工作。



  一是迅速安排学生居家防疫工作。裴老师通过微信群迅速启动、高效开展学生动态摸排工作,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宿舍长、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在每个班级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群,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力补充,及时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


  二是裴老师引导学生关注疫情,亲自带头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密切关注官方动态及消息,让学生第一时间掌握官方正确信息,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校园的守护者。


  三是推送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健康倡议。通过各类通讯手段加强对学生及其家庭成员做好个人防护的关心和指导,帮助学生养成和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做好居家防护,保持良好睡眠,多饮水,饮食清淡,营养均衡,定期开展居家锻炼,通过一定形式的运动来增强身体抵抗力,提高自身免疫力,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供身体保证。


  四是彻底落实“停课不停学”这一重要工作。通过思想引导、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等工作,将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将防疫工作与安全稳定工作相合,同时,积极梳理各项学业、就业信息,对学生进行精准分类指导,引导学生特别是三年级同学科学制定学习规划,询问网络教学效果,做好停课不停学。将长期学校教育与突发时间节点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减少外出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大局意识,对于有提前返校打算的学生,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要求同学们遵守学校规定,服从战“疫”大局。


  五是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调整心态应对疫情。帮助学生认识到在疫情面前,焦虑和恐惧都是人之常情,适当的应激有助于提升警惕从而更好的应对疫情。要保持良好心态,稳定情绪,坚定信心,坚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疫情防控还没结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一场“战疫”裴老师坚守初心和使命,扛起责任与担当,和民生学子齐心“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