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17年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方案

新闻作者:保卫部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7-05-03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确保我院教育教学的正常秩序,使我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及时、全面、有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强化校园安全设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防止和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为实现2017年度我院安全工作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排查重点

  

  (一)排查治理范围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校园及周边环境。

  

  (二)排查治理内容

  

  全面排查治理我院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隐患,以及学院设备设施、事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包括:

  

  1、对学院防火安全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电线老化更新情况等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2、依据《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卫生管理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学校的卫生设施、餐饮设施、日常饮用水(包括饮用水设施)的管理情况,食品卫生许可证领取情况,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等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品卫生(尤其夏季将至,食品安全更为重要)、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

  

  3、对学院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体育场地与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物品存放设施,以及食堂、宿舍、教学楼、教职工办公室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4、对人防物防技防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院是否安装并完善了监控设备和设施。

  

  5、组织人员对各个宿舍进行安全检查。杜绝砖头、玻璃酒瓶、钢棍、木棒等威胁同学人身安全物品;检查宿舍内的大功率用电器及私拉乱接的现象,增强同学的安全用电的意识和用电安全;做好外来人员进出楼宇的登记工作。

  

  6、对学院的基建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各类在建工程或未交付使用工程是否实行封闭式管理并有明显安全警示标志;学院对闲置不用的校舍是否采取措施进行封闭并设置警示标志。

  

  7、对师生交通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8、对学院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检查。重点配合有关部门检查学院周边的流动摊贩以及影响师生的治安状况、道路交通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三)排查治理方式

  

  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做到“四个结合”:

  

  1、排查治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学院安全工作特点和相关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突出工作重点,解决影响安全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2、排查治理与安全检查相结合。以全面排查治理,保证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以加大安全检查力度,保证排查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3、排查治理与基础建设相结合。要加快学院校园标准化建设,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的全面化、经常化、制度化。

  

  4、排查治理与加强应急管理相结合。要在排查治理工作过程中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并结合学院应急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体系。

  

  (四)职责分工

  

  1、学院2017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成督查组,督查全院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检查成员要认真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检查督查。

  

  2、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由学院院长和书记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

  

  三、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落实学院隐患排查主体责任。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对学院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现场督查,及时排查本我院的安全隐患。

  

  (二)排查发现的隐患得到及时整改。隐患排查要全面,不留死角,排查出的隐患整改要彻底,不能造成新的隐患;确实难以及时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坚定不移的落实相应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四、组织实施

  

  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4月)

  

  1、学院成立2017年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动员部署。

  

  2、学院结合上级部门制定的实施意见,结合河南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和本学院实际,制订本学院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落实人员。

  

  (二)各部门自查自改自报阶段(2017年5月-- 6月)

  

  学院各个部门按照有关要求和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改自报,全面排查治理隐患,短期内难以治理完成的要列入计划,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并加强监控。各部门要将排查治理情况以纸质形式每月报送保卫部。

  

  (三)专项领导小组检查阶段(2017年7月-- 8月)

  

  1、学院按照本方案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本学院进行全面隐患排查治理。坚持边查边改,能立即整改的,及时予以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列出计划,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2、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排查治理信息统计报送,对本学院隐患排查治理的方案制订、宣传发动、工作组织、责任落实、资金保障、信息报送等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四)总结验收阶段(2017年9月)

  

  1、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情况组织验收。

  

  2、建立隐患台账,尚未整改完毕的重大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3、进一步完善相关隐患排查治理配套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院务必高度重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在分管范围内精心组织;要结合本学院安全工作实际情况,成立组织,制定具有操作性的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提供必要的人力、资金和技术装备保障。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按照排查治理范围和内容的要求,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做到重点时期抓“早”,重点部位抓“紧”,重点隐患抓“治”。

  

  (三)广泛宣传,强化监督。要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师生对事故隐患的识别能力,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和监督,形成有利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隐患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监管,密切配合。把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日常安全监管结合起来,密切联系相关部门,切实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保卫部


  2017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