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开学季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新闻作者:理工分院 信息来源: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学工部 发布日期:2018-09-04

  各分院:


  为有效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加大学生资助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资助服务站一站式服务功能,确保全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现就切实做好2018年开学季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确保迎新资助服务


  各分院在迎新工作中,要设立资助咨询宣传服务站。成员由分院资助负责老师和学生助理构成。各分院资助服务站接受学工部管理、指导。站长由各分院资助、贷款负责老师或者新生辅导员担任,负责培训服务站学生和解答学生及家长咨询相关工作;队员主要由各学院高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负责宣传讲解资助政策,受理各项具体业务。分院可根据工作需要,以年级为单位增设若干学生资助服务分队。


  二、确保资助政策人人知晓


  各分院要积极把握新、老生入学关键时间节点,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扩大宣传覆盖范围,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我院各项资助措施,消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长的后顾之忧,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利用好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传播平台,开设宣传专栏、推送宣传信息,扩大政策宣传影响力。发挥好广播、展板、横幅、海报、宣传册、宣传栏等传统媒介作用,传递学生资助政策内容和工作信息,营造良好宣传舆论氛围。分院在宣传工作中,要注意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不得让学生在照片、视频等宣传材料中充当“盆景”,涉及学生个人的事项必须征得学生本人同意。


  三、确保“绿色通道”便捷温馨


  各分院要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强化领导和组织,主管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环节;要在新生入校前,提前摸排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预案;要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认真做好现场解答咨询、资格审查确认等工作,指导有需求的新生填写《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及时报送《新生“绿色通道”汇总表》,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理效率,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快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安心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四、确保助学贷款“应贷尽贷”


  各分院要进一步推动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扩大覆盖范围,确保有贷款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学生都能顺利获得国家助学贷款。要积极落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妥善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通过“绿色通道”入学新生的学费问题,做好现场答疑。着力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录入工作,及时查收学生贷款回执单,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贷款受理工作。


  五、确保入学后资助精准有力


  各分院要在新生入学后尽快开展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摸底工作,准确掌握新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程度和受助需求,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要注意保护学生尊严,评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时,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要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孤残等重点学生群体建立资助档案;根据受助学生实际情况,有效利用各类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措施,精准施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制定有针对性的资助方案,从物质帮扶、学习助力、就业创业指导、综合素质培养、心理疏导等多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和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平台,创造更多的成长、成才空间和途径。


  六、确保预警提示及时到位


  各分院要在迎新期间以及奖助学金发放前后,广泛利用网络媒体以及入学教育、班会、学院宣传栏等方式,提醒学生警惕各种“校园贷”、“套路贷”和“回租贷”等,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各分院应通过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提倡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倡导勤俭节约。


  各分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及时配备资助服务站开展工作必备的用品,精心选拔有责任心、熟悉资助政策的学生作为资助服务站队员,指导和支持服务站迎新工作。学工部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对各分院资助服务站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过程监督,对开学季学生资助工作宣传到位、服务措施多、成效明显、报送材料及时完整的学院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学工部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