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① 走进开封胡同 守护古城文化 ——团队简介暨出征仪式

新闻作者:吕孟希 苗赫萌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7-16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高工委、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2019年高校师生主题社会实践的通知》,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理工学院的组织领导下,由党总支副书记孙永胜、环境与规划学院李君勇老师和团队负责老师,及10余名同学共同组成了“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针对该主题活动开展实地考察和调研。


1

  出征仪式


  7月16日上午,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领导、负责老师和同学们在图书馆前举行了出发仪式。


2

  走进开封胡同 守护古城文化


  “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旨在让同学们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增长知识才干。团队计划于2019年7月16日—7月22日前往开封市珠玑巷、鹁鸽市街、双龙巷、徐府街、东棚板街、水车胡同、北道门等保存状况良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街巷和胡同,开展以“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团队主要依托2017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同时与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两专业相结合,充分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开封古城的街巷、胡同,以专业研究的视角对胡同居住满意度、合理整改规划、环境治理、垃圾分类与处理等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并与当地居民、管理部门、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访谈。


  通过开展“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面对面访谈、问卷调查、数据统计与分析、图片拍摄、影像记录等方式,考察开封胡同的发展现状,了解开封胡同所反映出的深厚历史和民俗文化。根据胡同当前发展出现的问题,将专业知识与住户诉求相结合,为今后胡同的保护与开发提出合理性建议,以期为城市规划与胡同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提供参考建议。


  在学院领导的鼓励和大力支持下,理工学院“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暑期实践团队将会克服酷暑高温天气,团结协作,使该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