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② 走进开封胡同 守护古城文化 ——走进珠玑巷和水车胡同

新闻作者:李慧 郝慧慧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7-17

  7月17日,理工学院“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孙永胜副书记和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先后来到珠玑巷、双龙巷、东棚板街和水车胡同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本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解开封市主要胡同的整体布局、保护现状、开发前景以及存在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亲身体验的形式,引领同学们走进社会,响应“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走出书本,直观地面对专业课程中的理论知识,在实践锻炼中增强考察能力、实践能力和分析能力,并在服务奉献中厚值爱国情怀。


1

  珠玑巷


  团队成员首先来到珠玑巷进行调研。珠玑巷位于龙亭公园东侧,文庙街北,是在开封府文庙的原址上复建的。古朴的棂星门,高大的孔子像,典雅而秀丽的东西碑廊,还有27米高的守望阁都在彰显着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


2

  孔子像及守望阁


  由于此地开发较早,加上2014年10月曾在此地举办过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珠玑巷周围建筑格局保持良好,文化氛围浓厚。虽然规划设计的很好,但由于种种原因,建设好的商铺大部分处于闲置状态。于是,我们对周边的群众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得知商铺之所以闲置是因为客流量少。


3

  团队成员在珠玑巷前进行访谈


  之后,大家前往邻近的水车胡同。


4

5

  水车胡同


  水车胡同位于解放路北段东侧,因街中部路西有一口甜水井而得名。清光绪年间,附近居民多以木桶水车推卖井水为生,因此水甘甜清冽而名声大噪。


6

7

  水车胡同照片

  通过实地走访我们发现,水车胡同基础设施薄弱,卫生条件较差,电线私拉乱扯,暴露在外,安全隐患很大。此外,胡同本就狭窄,在加上住户在胡同两侧私自搭建棚屋,使得胡同更加拥挤,交通极为不便,对水车胡同的统一规划亟待进行。


8


  通过上午的实地调研,小伙伴们收获很多。大家不仅对开封的胡同状况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在走访和问卷调查中大家对与胡同文化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9


  稍作休息之后,团队计划下午前往双龙巷和东棚板街,期待我们来自前线的消息吧~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