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⑤ “走进开封胡同 守护古城文化” ——陈慰儒旧居走访纪实

新闻作者:刘旭燕 黄鑫鹤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7-19

  7月19号,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理工学院“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双井街对陈慰儒旧居进行了走访调查。


1


  陈慰儒,出生于1895年,河南信阳人。自幼聪颖好学,1912年考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河南大学前身)学习,1917~1923年在美国留学工作,1924年回国,1949~1951年在河南大学土木系任教,1952年在全国高校院系调整中,奉调到黄河水利学校任教,担任水利工程施工、施工组织与计划等课程,1968年12月病逝于开封。

  

2


  陈慰儒旧居位于顺河区双龙巷双井街,是一幢民国时期的四合院。随着双龙巷改造工程的推进,如今双井街仅剩这一处历史建筑。改造工程已经进行了三四年,依旧没有完工,到处是施工现场,生存条件堪忧。

  

3


4

  陈慰儒旧居周围环境


  陈奶奶是陈慰儒老先生的儿媳,常年和老伴在此居住。得知我们在进行关于保护胡同文化的暑期社会实践,陈奶奶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园参观,并详细为我们讲解陈慰儒旧居的故事。


6


  据陈奶奶介绍,旧居平时只有她和老伴一起居住,儿女都住在市里。当大家问起是否在生活中存在不便时,陈奶奶说道:“附近房屋都在改建,交通、用电等方面都比较不方便。一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难以出行。晚上还经常有大卡车运送沙石,噪音很大,影响睡眠。”


7

  大家在认真记录


  据现在的房主人陈老师讲,该院为两进院,现存的是前院,后院为一座二层小楼,仍是中西合璧建筑。从陈老师提供的照片看,后院的二层小楼更加独特壮观,中西合璧更为完美,但遗憾的是在1948年毁于战火。(来自:《汴梁晚报》李效战报道)


8


9

  陈奶奶在向我们详细讲解


  孙书记在对庭院进行观察后对大家说道:这栋建筑保留状况很好,是一个典型的四合院,很好的保存了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对于我们探究开封历史,研究开封的胡同文化都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10


  院落正门是欧式风格,室内为木质地板,墙上有壁炉,屋顶有烟囱,墙体厚重可以保证冬暖夏凉,物品摆放整齐有序。门窗做法别致,房屋排水管道完善,院落内还存有一棵近90年树龄的石榴树。

  

11

  团队成员与陈慰儒旧居合影留念

  

  通过这次走访,我们不仅领略到了百年古宅的魅力,同时也深刻的认识到:文物保护工作不应该只停留在对实物的保护阶段,还应该通过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来保护其文化。我们作为“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应该通过这个机会“讲好开封故事,传递开封声音”。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