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⑦ 走进开封胡同 守护古城文化 ——专家学者访谈

新闻作者:黄鑫鹤 刘旭燕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7-22

  一 访谈环境与规划学院元媛副教授

  为从更专业的角度看待开封市胡同保护与开发这个问题,7月22日上午,理工学院“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河南大学对元媛老师进行了访谈。


1

访谈元媛副教授


  元媛老师主要从事生态系统服务评价与可持续管理、生态经济、城市生态学等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在得知我们来访谈的目的后,元媛老师对我们讲,胡同的保护与开发有这样一个过程,先是盲目拆建、重建,再到意识到胡同文化的缺失,这才开始注重对胡同文化的保护,进而重新挖掘出胡同特色。


  在谈到该如何保护和开发开封的胡同文化,守住胡同里的特色时,元媛老师从三方面给予了解答,她说:“第一在形态上保护胡同特色,要高质量的修复建筑;第二要突出胡同历史文化,比如胡同名称的由来、胡同里流传下来的历史故事等;第三对胡同里原先居民的身份进行转变,从居住者转化为宣传者。”同时,元媛老师还提示我们注意,“在胡同改造中,根据居民自我意愿,不想搬迁者可继续居住并保留自己的生活习惯,若有游客前来参观可向游客讲述胡同的故事,这样不仅使胡同居民实现了再就业,而且保存了胡同里的特色”。


  二 访谈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石昊岭老师


  为了更加全面、宏观的了解政府对老城区胡同的规划理念和规划思路,7月25日上午“走进开封胡同,守护古城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度访谈。


2

  访谈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石昊岭老师


  在王孝慈主任的引荐下,我们得以采访到工作繁忙中的石昊岭老师。石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设计、城市空间发展等方面。


  向石老师简单表述了我们的来意后,他用简洁的语言从专业的视角对我们展开讲解:“开封市是从2017年4月以“城市双修”(“城市双修”即“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是指用再生态的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用更新织补的理念,拆除违章建筑,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为契机对开封胡同进行整治修缮,修补重点实施工程中包含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整治工程、文庙及珠玑巷建设工程等。


  石老师以开封市鼓楼区改造完工的复兴坊为例向我们讲解了开封胡同规划的基本思路:一是对胡同外部的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二是对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以双龙巷为例,由于街区的修缮成本比重建高,因此对于双龙巷的改造是拆除重建,仅保留小部分不可移动文物、名人故居等历史价值较高的建筑。


3

  走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经过近几日与以上学者和政府相关负责人的深度访谈,我们意识到胡同的开发与保护工作,应更多考虑居民诉求这一方面。政府方面对胡同改造的一些方案,相对因地制宜,结合开封当地特色,较合理地挖掘出了开封胡同的古城古韵,基本实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