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就业

理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③ 走进开封胡同 守护古城文化 ——走进双龙巷

新闻作者:郝慧慧 李慧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9-07-17

  经过简单的休整,我们小队又开始出发啦!


1


  下午我们调研的地点是双龙巷和东棚板街。


2


3


  双龙巷位于珠玑巷东侧,相传宋代皇帝赵匡胤、赵匡义曾在此巷居住,故而得名“双龙巷”。


4


5


  双龙巷街区是开封古城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传统街坊的格局清晰,传统四合院居民院集中成片,集中体现了开封古城明清传统民居建筑的整体格局和风貌。它承载了开封市民民俗文化,对开封市古城风貌的展示,历史文脉的延续起着重要组成部分。


6


8


7


  据了解,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和周边院落是由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发,总建筑面积为4005.5m2。建成之后,该区域将成为我市重要的文化展示区和居住展示区,达到重现名人故居、传承名人文化、激活历史记忆、复兴文化脉搏、再现开封盛景的目的。


9


  但是通过实地调查和与施工人员的交谈,我们发现以下问题:项目推进缓慢,建筑修复与改造迟缓,双龙巷的修建改造工程已经进行了三四年,但仅在巷子出口处修建了牌坊、文化广场和历史人物雕塑,巷子内部建筑的改造仍任重道远;巷子内部部分建筑破损严重,但仍未拆除,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电力设施严重老化,电线杂乱无章,整个工程亟待推进。


10


  途中,我们发现了无花果!居然还很多!

  然后大家…愉快的品尝起来~


11


13


12


  结束了一天的调研,大家深深的感受到开封这座古城的文化底蕴。开封作为历史文化名城,长期以来游客只关注旅游景区,很少有人深入古城内部从文化脉搏的角度对开封古城的历史文化价值进行探索。政府管理部门在规划管理过程中,只加大对旅游景点的开发力度,忽视了像胡同这样能够深刻体现文化底蕴的保护与开发,对于开封古城的文化传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