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线上教学进行时—记理工学院优秀教师段延超

新闻作者:理工学院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20-03-16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正常的上课模式。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公共计算机教研室积极行动,为在线教学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本学期段延超老师讲授的课程是《计算机程序设计》,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段延超老师结合课程需要和多个平台的反复测试,决定采用“QQ”+“腾讯课堂”+“智慧树”+“录屏”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工作。智慧树用来签到,便于记录学生考勤情况;QQ用来通知消息、发布学习资料、交流、答疑、收发作业等;腾讯课堂作为线上直播教学的工具,让学生既可以听到声音、又可以看到操作;录制视频上传至腾讯视频,作为对课堂的补充便于学生反复观看学习。



  一、课前准备


  电子版教材、实验素材、Office 2010软件安装文件等提前上传至QQ群,并录制Office 2010安装及激活等相关操作视频。



  二、线上教学


  为了提升学生在线学习效果,段延超老师积极探索并改进在线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具体措施如下:


  1. 大部分学生放假没有将课本带回家,利用腾讯课堂的分享屏幕功能直接讲解电子版教材,标记重点内容。


  2. 采用问题导向式教学法,让学生理解授课内容的前后逻辑。适当增加课程中间提问次数,确保每位学生认真听课。


  3.延长课程回顾时间、适当占用实验课学生动手时间,采取“慢讲、慢操作”的方式让学生加深理解和记忆。大部分学生没有电脑,不能进行操作实验,课后布置操作实验和理论习题两种类型的分层作业。



  三、课后辅导


  QQ群中允许学生以匿名的方式交流,课堂氛围更容易调动,学生更加主动提出问题。对于一般问题,以文字方式指导;对于较为复杂的问题,通过录屏或是远程控制进行指导。


  被问及线上教学的感受,段延超老师说:讲课时很高兴学生送来的“玫瑰花”,这代表了学生对我的认可,我也希望每位同学都可以为我这个十八线男主播点个赞。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在等候的日子里,充实自我,掌握知识。